— 预约热线—400-876-5922
今日日期:
新闻动态news
联系方式contact us
400-876-5922

地址: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经济开发区恒业二街100号

电话: 010-80844229

手机: 13331011552

网址: www.greenjer.com

行业资讯
当前位置:首页 - 新闻动态 - 行业资讯
海南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移动厕所 让游客更“方便”

海南大力建设移动厕所

  2015年以来,国家旅游局多次提出要对旅游 厕所进行一次“革命”,并要求各地到2017年末最终实现旅游景区、旅游线路沿线、交通集散点、旅游餐馆、旅游娱乐场所、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 准,达到“数量充足、干净无味、实用免费、管理有效”要求。其实,在海南,厕所“革命”早在2008年就已经掀起。经过7年的发展,如今海南众多景区的生 态厕所独树一帜,在为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,也成为景区一道独具特色的景观。

 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

  “这里的厕所简直就是一个建筑艺术品,不但里面的环境安静舒适,而且外观很有观赏性。”4月18日,在呀诺达景区内,来自武汉的游客陈铭用过厕所后不由感叹道。在这个景区,所有厕所建筑风格多为木质亭台式,充分融入热带雨林环境中,令人赏心悦目。

  除了雅致的外观,呀诺达景区的厕所还采用节水、节能、除臭技术等技术,并配备专门的管理员进行值班,随时清洁,消除异味。

  “海南的生态旅游厕所建设起步较早,政府也非 常重视。经过这些年的发展,海南的生态旅游厕所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。很多景区如呀诺达、南山、大小洞天、猴岛等景区的生态旅游厕所都建得非常不错。”海 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认为,在海南生态旅游厕所的建设中,应尽量做到具有实用性、卫生性、注重管理、讲求文化性等要求。

  “生态旅游厕所是景区的‘脸面’,是展示旅游 管理文明服务的‘窗口’。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基础设施中,厕所是一个关键点。”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、海口经济学院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看来,海 南将生态旅游厕所当做景观来打造,是十分值得肯定的。以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的厕所为例,外墙用特色材料火山石建造,造型各异,四周绿树成荫,看上去, 厕所与整个景区协调一致。

  在呀诺达景区,生态旅游厕所注重茅草顶、泥墙、拱门、喷泉、园景、鲜花等细节。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中,厕所与景区生态景观协调一致,和整个景区融于一体,门前还有中、英、日、俄、韩文字标志的“洗手间”指示牌。

  厕所革命不只是景区的事

  “海南的厕所‘革命’在国内做得最早,但不等 于是做得最好的。”陈耀坦言,目前,海南生态旅游厕所还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,仍然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。总体来说,海南的景区和酒店旅游厕所环境比较好,餐 饮店、购物点等场所的厕所还算过得去,而一些市区的公共厕所和高速公路服务站的厕所环境不尽人意。这其中除了规划设计没跟上外,还存在管理问题。

  陈耀认为,目前,海南一些旅游厕所还存在量不 足,管理不到位,以及使用者行为不够文明等情况。随着海南旅游向着散客化趋势发展,海南已经成为一个大景区,游客除了在景区和酒店上厕所,还会更多地使用 到其他地方的公共厕所。因此,在建设海南的生态旅游厕所时,要将海南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考虑。除了旅游部门要管理好景区和酒店的旅游厕所外,各市县也需要加 强对旅游厕所的规划、建设和管理。

  目前,省旅游委已经根据省政府的部署启动了 《海南省旅游厕所总体规划》编制工作,将提出未来5年海南旅游厕所发展目标、星级、建设管理标准,优化旅游厕所空间布局,促进海南省旅游厕所绿色、低碳、 规范建设和经营管理。同时,海南省还将根据实际情况,指导各市县进一步做好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工作。

  革出一片旅游新天地

  刘荆洪认为,海南作为旅游大省,厕所问题曾经是最为突出的问题,近年来,省委省政府重视厕所问题,投入大量经费,在海南新修了1000多个厕所。但是,从旅游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,厕所数量上还是不够,布局也不尽合理。

  “在省图书馆一带,分布着博物馆、图书馆、体育馆、影剧院,堪称国兴大道上的旅游文化中心。但是,该片区厕所少、布局不合理,已经修建的厕所十分简单。曾经有游客到此旅游,到处找不到厕所,干脆坐的士让司机帮忙找厕所。”刘荆洪说。

  除了加大厕所建设力度,如何加强旅游厕所的管 理也十分重要。刘荆洪建议,首先,要有专人进行厕所的保洁管理;其次,可以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管理保洁。必要时,可以组织志愿者打扫生态旅游厕所;再次,可 以进行网络监督媒体监督。每年进行最美的生态旅游厕所评比,以此推动相关管理部门与管理人员对生态旅游厕所管理的积极性。

  此外,政府还应根据旅游活动的需要调配移动厕所。“现在,海南已经有了移厕所,但是,数量上还是不够,布局也不大合理,有待进一步完善。”刘荆洪表示。